沐·阿懒·梓箬

【博君一肖】与你并肩(一)

*古风AU,皇子博×国师战

*OOC预警

*莫上升真人

-----------------------------------------------------------------------------------------

华历十九年,国力式微,朝堂众臣逐渐不满,而华帝也萌生立太子之心,十五位皇子及身后势力虎视眈眈。 

华历二十年,隐于世外多年不世出的肖氏出世,家主之嫡长子肖战被迎为华国国师,指点江山,其手段、谋略之果断狠辣为天下称奇。一时之间,国师肖氏权倾朝野,风头无两。

 

“一铭,母妃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你要少同九皇子来往,你父皇最不喜他,你还巴巴往上凑什么!”

“母妃,都是我的兄弟,为何父皇不喜,我就不能同九哥亲近?”

“你!你这孩子……”贤妃看见此般情形就气不打一处来,偏偏自己的孩子十五皇子王一铭还屡劝不听,贤妃此时恨不能让那九皇子永远消失在王一铭眼前。

“罢了罢了,不提他。母妃问你,你去向肖大人请教问题的时候他有没有跟你说什么啊?”

“大人只是把我不懂的地方稍作讲解了而已。”十岁的王一铭不明白为何母妃一定要自己同大了十一岁的肖大人结交,明明肖大人并不喜欢旁人扰他清静,尤其是像自己这般大的孩童。

“来人呐,带十五皇子下去休息。”贤妃叹了口气,只得送走王一铭。

“娘娘,其实依奴婢看,肖大人未必不喜欢十五殿下。”说话的正是贤妃身边极为亲近的婢女红鸳。

“不,肖大人如果喜欢他,就不可能如此敷衍。如今人人都知晓,若是哪位皇子能得了肖大人的青睐,那太子之位就胜券在握了。”贤妃冷哼一声,道:“本宫的孩子将来必要坐在那万人敬仰的位子上,这样方才不辜负本宫的一片苦心啊。”

“娘娘,那九皇子……”红鸳小心翼翼的问道。

“算了,随他去吧,终究不是个能成大器的人。他倒也是苦命,怪只怪他母妃出身卑贱,投身皇家又如何,到头来还不是吃苦的命,唉,倒不如寻常百姓家的孩子,罢了。”

 

御花园凉亭内,两男子相对而坐。

“呵,我入朝才多久,这些心怀不轨的人倒是越来越沉不住气了,一个个的都蠢蠢欲动。我看皇上如今身子还算壮实,再过个几年,若是皇上得个什么病,恐怕这些人都要如饿狼扑食一般了。”说话之人正是当朝国师肖战。肖战长得极为好看,一双桃花眼含情脉脉,鼻梁高挺,唇下一颗痣更添风情。再加上通身气派,叫人看来分明是谁家温润如玉的翩翩佳公子。谁会把行事果决、雷厉风行的国师与眼前人联系起来呢?

“哈哈,之前要你来当官,我还羡慕的不行,这回好容易求我爹让我过来陪你,结果啊,我这一看,原来你也过得不轻松啊。不光要处理朝堂上的事情,还要应付这些杂七杂八的人。日子倒还过得不如我这无名无姓的闲人来得轻松呢。”汪卓成不禁有些幸灾乐祸。汪卓成和肖战是从小一起养大的表兄弟,和他们一起的还有表姐宣璐,汪卓成母亲、宣璐的母亲以及肖战的父亲都是肖氏先家主的子女,后来肖战的父亲成为了家主。三人自小一起长大、一起上课、一同玩耍,三人的感情自是不必说。此次肖战入朝为官,宣璐和汪卓成姐弟二人实在牵心他,所以才教汪卓成在肖氏家主面前说尽好话,好说歹说总算是来了宫里陪肖战,有什么事也好照应。

听罢,肖战只是无可奈何地笑了笑。

“你说,舅舅让你现在来扶持这个昏君,你们父子俩难道就没有一丝不乐意?他治国无方,民间百姓早已怨声载道,你……”话未说完,就只见肖战瞪他一眼,道:“卓成啊,你这嘴真是该好好管管了。你也不看看这是什么地方,也能教你这般没大没小地胡说。隔墙有耳,小心拉你去打板子呀!”肖战说完笑出了声。

汪卓成听了,反倒白他一眼,“你少装,这不是人尽皆知的事情嘛。肖氏之所以让你出世,不就因为当今陛下昏庸无为,他倒也有自知之明,特地去向舅舅求人,说自己无能,又不想天下大乱,自家皇权被推翻,只好叫你来挑选、辅佐储君继位。这样虽落不得个治国有为的明君的身后美名,好在还能享生前荣华富贵,倒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肖战听着这番话,也不打岔,只顾喝茶,听他说完了,才开口道:“话是这么说,可你到底在人家的地盘上,总得给人家留几分面子。只是储君一事……实在是难办。”

汪卓成听他这么说,不禁瞪大了眼睛,问他:“难办?不是吧,这皇帝的十几个儿子竟然一个能看的都没有?”倒也不怪他惊讶,本来他们都以为皇上再不济,十几个儿子里总该能有个好苗子,再加上肖战的本事,选出一位皇子作为下一任皇帝好好培养,将来担起重任也不是什么令人头疼的事情。可看肖战的样子,竟是一个也没有。

“这倒不是。只是我总不能叫他们都在我面前排排站,然后挑来挑去,最后挑出个顺眼的来吧。我也只能慢慢跟他们接触,更何况,选储君也不是要聪明就能行的,还要看他各方面,比如性格及母家实力等。而这些日子以来,总往我这边凑的有六位皇子,他们……实在是难堪重任啊。自身本事且先不说,便是他们的母妃及身后的家族势力就不是省油的,若真是选了他们,说不好再来个挟天子以令诸侯。”肖战提起这事,脑袋也开始隐隐作痛,他到此时才开始怀疑当初自己接下这担子时是不是脑子进了水,当初自己心高气傲,想做出一番作为来,不求流芳千古,也求个名垂青史,哪能想到碰上了这如此难办的烂摊子,只是人已经到了这里,也只能向上迎,再看看了。

汪卓成看肖战这幅唉声叹气的模样,幸灾乐祸的同时,也开始头疼,既然肖氏已经决定要出一份力,总不能现在又撂挑子不干,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一时之间,两人皆是愁眉不展,相看无言。

最后两人实在受不了这令人难受的氛围,决定去学宫里转转,散散心,也好看看有没有可造之才、能不能有什么意外的收获。

评论
热度(6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沐·阿懒·梓箬 | Powered by LOFTER